互動設計//被遺忘的Zero Cal

CA-210每次開啟電源使用,就必須要進行Zero Cal的校正動作。
但是這樣的儀器設計,會造成使用者犯錯,常常忘記要Zero Cal就量測。

「一個好的設計,會讓人遺忘它。」在此是一個很好的例子


這個問題,分成幾種情況。
  • 順利的情況
  1. 開啟軟體→Zero Cal→使用CA-210
  2. Zero Cal→開啟軟體→使用CA-210
  • 不順利的情況
  1. 開啟軟體→Zero Cal開啟軟體→Zero Cal
  2. Zero Cal→開啟軟體→使用CA-210→出錯!

順利的情況,分成「開軟體前Zero Cal」和「開軟體後Zero Cal」,而且這個順序一定要記得執行,否則就會成為有問題的情況。

不順利的情況,是順利情況的問題版本。
  • 在開軟體後一定要Zero Cal的版本中,關閉軟體不見得會讓儀器關閉而需要重新Zero Cal。所以第二次Zero Cal成為了多餘的動作。
  • 在開軟體前一定要Zero Cal的版本中,開啟軟體前就想到要Zero Cal對於工作流程的掌握度比較高,也就是提昇Memorability就可以克服的,但是Usability還有Satisfaction呀。[1]若沒有適當的設計放任程式進行,則程式會崩潰結束執行。剛剛開啟的過程,就必須再來一次,若每次量測都犯這種錯(不是天天都在量所以不見得會記得)每次都要挫折一次。
如果,可以不需要學,自然而然就可以完成Zero Cal的感覺由心中產生,自然使用起來會開心又愉快。


所以
第一件事就是要讓程式知道,目前有沒有必要Zero Cal。
第二件事情,就是讓使用者主動或受指示的來回切換MEAS、0-Cal這兩個Probe的檔位


這個設計跳脫了上述的兩種情況,讓使用者直接量測,再讓程式偵測目前儀器狀況是否完成Zero Cal,再決定是否要Zero Cal。

設計的最後,對於Zero Cal這件事,就只剩下了下圖這個流程。

流程解釋如下
  1. 一開始沒有Zero Cal就打開程式,連線,進入量測畫面,然後量測。
    若發生例外狀況(也就是出錯時)會有兩種情況:
    1. 已Zero Cal→其它問題
    2. 未Zero Cal→先Zero Cal,再量測。

  2. 利用MessageBox讓程式指導使用者要切換Probe的檔位,切成0-Cal,再按下確定。
  3. 完成Zero Cal之後,再指示使用者切回MEAS。
  4. 最後Ready,再次進行量測
未來,程式在每次執行時使用者跟本就不用管是否Zero Cal,心裡只要想著量測這件事,然後執行進行量測的動作即可。至於Zero Cal,程式會幫你記得叫你做。

參考資料:
[1] [HCI] 談人機介面設計與Usability

文章分類維度